皮膚科文章

熱點文章


醫務所
地址:九龍旺角彌敦道688號旺角中心1725室 (港鐵站D2出口)
電話:(852) 2749-9927
傳真:(852) 2749-9327


診症時間(敬請預約)
星期一至五: 下午十时至一时
下午二时至七时
星期六:         上午十时至下午四时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休息


附屬醫院
聖德肋撒醫院
浸會醫院
聖保祿醫
養和醫院
仁安醫院

皮膚科文章

位置: 首頁 > 皮膚科文章

 

玫瑰痤瘡 (酒糟鼻)
 
 

      玫瑰痤瘡 (酒糟鼻又稱酒渣鼻,或紅班痤瘡),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炎症皮膚病,多發生在中年人。

      該病的特徵是鼻和麵頰發紅,特別是在從事體力活動期間及之後出現,並且出現鼻子腫大、皮膚毛細血管擴張。但以鼻尖最為顯著。這是由於血管 明顯擴張的結果,有時透過皮膚可看到擴張的小血管呈樹枝狀由於局部皮脂腺分泌旺盛,鼻子顯得又紅又亮;病情進一步發展,皮膚可增厚,甚至長出皮疹或小膿 瘡,外觀粗糙不平,很像酒糟樣,故名酒糟鼻。有的人鼻尖皮膚增厚特別顯著,粗糙的鼻尖明顯肥大,形成相似於腫瘤的鼻贅。

 

發病原因

      目前認為本病的發生主要與毛囊形蟎蟲感染有關,此外精神緊張和情緒激動,病灶感染,酗酒,嗜食辛辣食物,冷風及高溫刺激亦有關。

      本病多見於中年人,女性多於男性,但男性患者病情較重,皮損好發於面部中央,對稱分佈。常見於鼻部,兩頰,眉間,頦部。按其發展過程分為三期:

1.紅斑期:初起為暫時性紅斑,尤其在進食刺激性食物後或情緒激動時紅斑更為明顯,日久紅斑持續不退,毛細血管呈樹枝狀擴張。

2.丘疹期:在紅斑基礎上,可出現丘疹或膿包,皮損與毛囊不一致。

3.鼻贅期:病期欠者,鼻部可出現多個結節,互相融合,表面凹凸不平,鼻部肥大,毛孔明顯擴大,毛細血管顯著擴張,縱橫交錯,形成鼻贅。

 

注意事項:

1、飲食上應避免促使面部皮膚發紅的食物,如辣椒、芥末、生蔥、生蒜、酒、咖啡等刺激性食物。

2、不要擠、捏痤瘡丘疹,以免感染發炎,遺留疤痕。

3、潔面,每日用溫熱水洗臉2至3次,使用中性或偏鹼性的香皂,或洗面乳,去掉皮膚表面的過多油質,清除毛孔內堵聚物,使皮脂 及代謝物正常排出。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