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文章

熱點文章


醫務所
地址:九龍旺角彌敦道688號旺角中心1725室 (港鐵站D2出口)
電話:(852) 2749-9927
傳真:(852) 2749-9327


診症時間(敬請預約)
星期一至五: 下午十时至一时
下午二时至七时
星期六:         上午十时至下午四时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休息


附屬醫院
聖德肋撒醫院
浸會醫院
聖保祿醫
養和醫院
仁安醫院

皮膚科文章

位置: 首頁 > 皮膚科文章

 

濕疹
 
 

     濕疹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炎性皮膚病,嚴重時皮疹損害處有滲出潮濕傾向因而命名。該病病程遷延難愈、易復發。

病癥:

   濕疹臨床症狀變化多端,根據發病過程中的皮損表現不同,分為急性、亞急性和慢性三種類型。急性濕疹的損害多形性,初期為紅斑,自覺灼熱、瘙癢。繼之在紅斑上 出現散在或密集的丘疹或小水包,搔抓或摩擦之後,搔破而形成糜爛、滲液面。日久或治療後急性炎症減輕、皮損乾燥、結痂、鱗屑,而進入亞急性期。慢性濕疹是 由急性、亞急性反復發作不愈演變而來,或是開始時即呈現慢性炎症,常以局限於某一相同部位經久不愈為特點,表現為皮膚逐漸增厚,皮紋加深、浸潤,色素沉著 等。主要自覺症狀是劇烈瘙癢。
  
   濕疹雖有上述的共同 臨床表現,但不同部位的濕疹,其皮損形態也有一定差異。如外耳道濕疹易伴發真菌感染,乳房濕疹常見於哺乳期婦女,常有皸裂而伴疼痛。肛門、陰囊濕疹常因搔 抓、熱水皂洗而至急性腫脹或糜爛。小腿部濕疹常致潰爛,不易癒合等。除上述以外,在臨床上還有部分表現尋常的特殊型濕疹,如繼發於中耳炎、潰瘍、瘺管及褥 瘡等細菌性化膿性皮膚病的傳染性濕疹樣皮炎、對自體內部皮膚組織所產生的物質過敏而引發的自體敏感性濕疹。嬰兒濕疹好發於滿月後嬰幼兒期,常對稱發生在手 背、四肢伸側及臀部。皮損形狀似錢幣的錢幣狀濕疹。


病因及發病機理:

   濕疹確切的成因仍然不明,但可能是跟遺傳有關。大部份患者個人或家族成員有遺傳過敏的病歷,如鼻敏感、哮喘和花粉症等。另外,部份患者的免疫系統呈現異常的敏感,對四周的環境或食物中的某些物質(稱為「致敏原」)過敏,但這些物質本身是對人體無害的。

    本病常發生於具有過敏素質的個體。凡有此素質的人,對體內外各種致敏物質,如食物中蛋白 質,尤其是魚、蝦、蛋類及牛乳,還有化學物品、植物、動物皮革及羽毛、腸道中寄生蟲,感染灶等的作用較正常人容易發生過敏反應。有的甚至連日光、風熱、寒 冷 、氣候變化等物理刺激皆可誘發濕疹。總而言之,濕疹的發病是諸種因素相互作用所致。

  
診斷與鑒別:

    主要根據病史及臨床表現特點,診斷較容易。急性濕疹皮疹表現為多形性、對稱分佈,傾向滲出;慢性型皮損呈苔蘚樣變; 亞急性損害介於上述兩者之間。自覺瘙癢劇烈;容易復發。對特殊型濕疹應注意其獨特臨床症狀,診斷也不困難。慢性濕疹需同神經性皮炎鑒別,神經性皮炎先有瘙癢後發皮疹。苔蘚樣變明顯,皮損乾燥、一般無滲出、無色素沉著。好發於頸項、骶部及四肢伸側。可耐受多種藥物及理化等刺激。


常見之濕疹:


• 異位性濕疹(又稱小兒濕疹,異位性皮炎)
  • 被認為具有遺傳性,在家庭成員有花粉過敏,哮喘的家庭里常見。在臉部,頭皮,頸部,腕部內側,膝蓋後側,和臀部易於發現發癢的皮疹。專家提示醫生們應當特別注意排除實際上是刺激性接觸性皮炎的情況。這種濕疹在已開發國家非常常見,並且不斷增長。

• 主婦濕疹 (又稱富貴手,進行性指掌角化症) 
  • 多發於經常接觸水以及刺激性物品的人,如主婦、水泥工等等。在手指及手掌發病,一般不過手腕,從手指開始長出小包疹、變厚、角質化,嚴重時皮膚乾燥、碌落甚至乾裂見血。此病一般被認為是由於皮膚過敏反應有關。癥狀與較嚴重的汗包疹相似。

• 汗包疹 (又稱汗包,汗包濕疹)  
  • 汗包疹是一種好發於手腳的皮膚病,在手掌、手指側面及腳掌,會出現透明像珍珠樣的小水泡,水泡大小約1至5毫米,偶爾可出現大水泡,通常伴隨著中度至重 度的搔癢。通常在水泡剛發時搔癢最厲害。水泡通常在2至3週消退,之後癢感下降,逐漸形成環形的脫屑或脫皮。有時病灶會變成紅斑、脫屑、苔癬化(變厚、表 面粗糙)等慢性濕疹的變化。通常急性發作期最癢,患者常會忍不住去搔抓或摩擦,抓破皮以及續發性的細菌感染都可能發生。皮膚若有裂口或是續發細菌感染時, 會有疼痛或壓痛的症狀。併發症包括細菌感染、蜂窩組織炎、淋巴管炎等。汗包疹發生的原因不明,目前已知和壓力有關,許多的患者會因為情緒的壓力而導致惡化 或發作。另外,悶熱也是原因之一,所以汗包疹好發於春末及夏天。


注意事項:


     儘量尋找發病原因並去除之,注意調整飲食,忌食辛辣刺激,避免進食易致敏的物品,如酒類, 海鮮貝類食物應禁用、以清淡飲食為好;儘量減少外界不良刺激、如手抓、外用肥皂、熱水燙洗等;衣著應較寬鬆、輕軟,避穿毛製品或尼龍織品。
 
     皮炎使皮膚嚴重乾燥,對感染區域進行保濕可以有益治療和維持自然濕潤。這是最重要的異位性濕疹治療手段。

 
[關閉]